那一幕,让我思考
在一个寒冬的早晨,我站在窗户旁边,有一个老奶奶吸引了我的注意,她两只手都提着菜准备上楼。可是不小心摔倒在地,怎么爬都爬不起来,那里没有一个人,我想跑下楼去扶起哪个老奶奶,这时我看到有俩个人了,一个七、八的小女孩,和一个十七,八岁的小姑娘,当小女孩走过老奶奶时,那小女孩就喊着:“姐姐、姐姐这个老奶奶摔倒了,”那个所谓的姐姐就当什么事都没发生过,那个小女孩就走了,走在半路的时候小女孩甩开姐姐的手来到老奶奶的身边把老奶奶扶起来,小女孩说;奶奶有没有受伤啊!老奶奶回答:谢谢你,孩子,我没有受伤,小女孩又问:老奶奶,这么早也要去买菜吗?老奶奶回答:我每天都要去锻炼,顺便去买菜,小女孩快回去吧!我走了,小女孩回答:再见了老奶奶。
走在路上我回忆着刚才那件事,为什么小女孩有令人感动的行为?而做姐姐的却那么冷漠呢?
想着刚才发生的一幕,我心中得不到答案,人们呼唤着爱心,但只有孩子身上才有这样的爱心,为什么让成年人的心,变得如此冷漠呢?也许是因为孩子们的心很单纯,而成人的心变得很复杂,但是,如果常此以往,孩子成人后又会变成什么样呢?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这句歌词飘入了中国的千家万户,为人们所铭记,也提醒我们人间自有真情在,的确,大自然赋予我们爱与被爱的权利,就是为了让我们幸福,让世界更温暖。
我愿这孩子的爱心也在大人们身上重新复苏。
生活需要执着
漫步于江南的小巷中,清晨的雾气还未散去,白糊糊的一片水气氤氲在空气中,是清新的,甜甜的。姨娘们拿着船划,开始他们一天的工作,素素妆淡淡笑,水波一圈圈的在船下荡漾开。我被这江南美景给迷住了,想来若是常有此景相伴应是最好的生活。
漫无目的的走着,想寻找一些新奇偶然间看到了一条街,片刻就走了进去,这是一条我从未到过的巷子。走了进去环顾四周,深深的苔痕斑驳在白墙上,抬头是几片简陋的黑砖瓦。让我惊讶的是,这里面居然还有一个小摊位,是做糍粑的。
摊主是一个年过花甲的老人,着一湛蓝的衣,一条尼龙围巾,一双老旧的迷彩军鞋,这老人正在制作糍粑。乳白色的面团,发着光。老人用他那双强壮有力的大手,在上面揉、捏、掐、转、卷…一系列动作,娴熟有力。
做好形状的糍粑,被老人一个个放入了蒸笼中,圆胖胖的,很是可爱。过了约几十分钟后,蒸笼中冒出了雪白的雾气,淡淡的糯米香氤氲在空气中。
买上一碟醇香的红糖,一杯清凉的茶,还有一盘香甜的糍粑。时间过得很快,没想到已经天黑了,杯中倒影的月轻轻荡漾,杯中的茶轻轻飘香,饮一口是清香,吃一口,唇齿留香。
老人这时也已经工作完成了,伏在小摊上,望着月儿月亮依旧皎洁。好像有说不尽的惆怅,喃喃道:“哎!真揪心啊!从前我们一家人,都是做糍粑的,可现在呢?大哥不做了,二弟也不做了,全走了,就剩我一人咯,也曾想过放弃,但总觉得割舍不下啊!”
是啊,现在这世上还有多少传统的手工艺呢?都被取代了吧,就像电影《百鸟朝凤》那样,那一声声渐行渐远的唢呐声,让我隐隐忧伤。汪涵曾说过:“这个社会越来越繁华,也越来越冷漠,越来越发达,也越做越浮躁。”现在的吹糖艺人,篾匠,都已逐渐消失了,渐行渐远的,能遇到一个,便已经很幸运了。
说罢抬头又看见老人那略显沧桑的脸,清风正吹拂着额前的几缕白发。我似乎领悟到一种力量,那就是执着。生活中美景自然可贵,但执着于自己的梦想,守护心中的圣土应该是更需要的。不奢望,不强求,执着守护着文化传统,人生最好的状态,也当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