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第一次绣十字绣,那是刚开学的一个星期。铃声刚一响起,林老师就快步走上讲台对我们,神采奕奕地说:“同学们,今天大家来学绣十字绣!”林老师说着,出示出她绣的作品,我们好奇的目光纷纷投注那副惟妙惟肖的十字绣,大家都赞不绝口,开始跃跃欲试了。
我激动又紧张地拿起了绣花线和绣针,第一步是穿针,我把线放在针口,颤动着双手,试图把线穿过去。可是线总是不听话,跟我对着干。这让我想起了“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我们穿针就感觉很累了,母亲穿针缝衣,一针一线,得费多少眼神力和功夫啊!母爱的诗句顿时让我充满了力量。我暗暗对自己说:“加油!再试几遍!”我盯着细细的针孔,眼珠子都快要掉出来了。哈哈!终于被我穿过去了!我舒了一口气,出师告捷!接下来,是要开始第一个“十”字了。我对照着老师说的,从下面往上穿,再在第一针的对角处往下穿。再往下,就是关键部分了。林老师郑重地对我们说:“同学们,首先把第三针穿过去,留一点儿空隙,把线头夹进去!”我小心翼翼地照着林老师的话穿针,哇塞,真的出来了一个“十”字绣。我兴奋地拿起来跟同学们炫耀着,可惜,我高兴太早了,谁知我把三股线绣成了六股线。但这并没有让我泄气,拆了重新绣。
第二次开始绣时,我格外小心,确保每一步都是正确的,我边学边绣。一针针黄色的十字绣交织着我一点点心思,终于一个小“福”字赫然入目。黄色的针线衬着红的底色,显得格外鲜艳。我一鼓作气,接着绣一个大“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十字绣不也是这样吗?一针一线造就一幅精美的画。有人绣的好,有人绣得差,差别就在于有人有耐心和恒心,有人却半途而废,草草了之。简单的十字绣,让我悟到了做人的道理。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我也要用耐心和恒心绣好我自己的十字绣。
学会尊
叔本华曾经说过:“要尊重每一个人,无论他是多么的可笑与卑微,要记住,活在每个人身上的是你我相等的性灵。”
事实上,不仅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更需要尊重。杭州某图书馆因允许流浪者免费进内读书而被称为“史上最温暖图书馆”,但也因此使一些读者感到不满。对此,图书馆馆长的回复铿锵有力:“我无权阻止他们入内读书。您如觉不便,可更换座位或选择离开。”这样的言行获得了无数网友的点赞支持。馆长的言行,以及网友的支持,都体现了大多数人的观点:流浪者固然落魄,但是在落魄的境遇下还愿意读书,本身是值得社会尊重和支持的。而且馆长回复中的一个“您”,更体现了他内心的那杆平等的天秤,在他看来,人是不分高低贵贱的。
伟大的作家屠格涅夫也因尊重而成就了一个美谈。身无分文的屠格涅夫在街上偶遇了一个乞丐,面对乞丐伸过来的那双枯瘦污秽的手,他没有嫌恶的避开,反而紧紧地握住了那双手,并说:“抱歉兄弟,我没有什么可以给你的。”一生情真意切的“兄弟”,让乞丐感动得热泪盈眶,他说:“这是最好的施舍。”在人类社会中难免有落魄的一群人,而人的一生中也难免有落魄的时候,如果其他人给予这个人以尊重,那么对这个人来说才是最好的帮助,精神上的支持有时比物质上的支持来得更有力量,它给予落魄者希望和温暖,让这些人有了归属感。我想,屠格涅夫之所以被世人尊重,不仅仅在于他的文学著作,而更源于他的崇高人格。
孔子说:“有教无类,大概此理”,孟子也曾说过:“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学会尊重是我们一生受用的良好品质。不尊重、不平等只能带来无尽的灾难。黑种人曾经被当做奴隶贩卖,失去人身自由,被奴役压迫,无数人民为此革命牺牲,最终才谋求了平等和解放。我们的国家也曾被侵略剥削,我们的国人曾经被侮辱——“东亚病夫”、“中国人与狗不得入内”,列强侵略者更是视人民百姓之命为草芥,这给我们的国家带来了灾难。不平等、不尊重的后果是沉重的,我们往往为此付出血汗泪的代价。学会尊重,是一种良好的品德,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而尊重带来更大的作用不仅仅止于个人,它能让我们的社会充满温暖与和谐,让世界充满爱与和平。让我们学会尊重,尊重每一个人,尊重一个民族、一个国家!
我们是好朋友
晨起晨落,阳光给草带来了两个截然不同的生活。鱼光吐白,弯曲的腰直直地站在微风中,不顾一切地吸收着朝露,欣然地接受大自然给她的礼物,晚霞出显,瘦小的身躯被摧残得奄奄一息,然而这种循环只是为了和泥土结合在一起,用满身的污垢来衬托花的美丽。请相信我刻画的是一个人,她就是小草,一个很平凡的名字。她悄无声息的走进了我的初中生活,是她的指引让迷糊的我慢慢走向成熟,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了初中生活,那时候我们有共同的梦想。
第一次见面你就喊出了我名字,伸出手帮我提起那沉重的行李,对我来说,无疑减轻了不少负担,这样,你、我就懵懵懂懂的开始了新的生活。从吵闹到打架,从同吃一碗饭到同睡一张床,时光老人把我们的快乐时光深深得印在我们各自的心中,永不磨灭。那时候,我总会问你:“为什么第一次见面就记得我的名字?”你总是笑而不答,即便是多年后的今天我也不曾知道答案。
你和我说的第一句名言是:“草虽小,可不能弱。”每当你说起这句话,我总有深深的感触。我明白你在说我,说我的胆小与懦弱。你说得没错,那就是事实。我就像没见过世面的孩童。我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歌唱。相处得久了,你便会发现我的无趣与沉默。对于这一点你对我进行了“翻天覆地”的改造。但我站在舞台望着几百双眼睛时,内心感到从来未有过的无助,那时我就像掉进河里的蚂蚁一样失去了唯一一片绿叶的依靠,只能在内心哀鸣。真的站在舞台的那一刻,我讨厌你,讨厌你帮我报名参加了文艺表演。最后我失败了,匆匆的走下舞台,是被一阵唏嘘声送走的。眼泪夺眶而出,一滴滴的流尽你对我的所有期盼。其实你根本就不用大费周章的送我上台,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早就学会了你那套小草精神了。“改变”是时间给人们“最好的礼物”吧。
生活总是有悲有喜的,我们的关系也一样。
休假回来,发现你躲在角落里迅速浏览我的日记。我一手拿回本子,一声不吭的走了。我们并没有吵,其实我们从来不吵架,却总是冷战。而每一次投降的总是你,而每一次哭得最悲伤的总是我。可这一次,你再也没有了。每天夜里,再也没有人给我盖被子。到今,唯一让我觉得有点安慰就是我的成绩了。我的成绩不断在提高,有几次竟然超过了入学时的成绩,这也让我顺利的考上了重点高中,而你的选择却是商贸,这让我很不理解。难道你忘了我们共同的梦了吗?
离别前我喊住你了,其实我只是想告诉你,谢谢你那用心良苦的绝情,让我顺利毕业。可你并没有给我任何说话的机会,留下的仅是一句:“虽是草,可绝不能弱。”就提着行李箱渐渐消失在我的视线里。
三年前,我们有共同的梦,三年后,我们有各自的路,一切早已注定。虽是这样小草却深深扎根在我的心里,插在心里的最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