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草房子》有感500字
《草房子》是儿童作家曹文轩写的一部儿童文学小说,主要讲了一个名叫桑桑的小男孩的小学生活。其中《秃鹤》这篇文章,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
陆鹤是桑桑的一个同学,因为顶着一个秃头,不但被同学们戏称“秃鹤”,而且总得忍受着同学们的热嘲冷讽。在尝试了种种方法后,秃鹤选择了逃避:父亲为他买来了一顶草帽,没想到戴上草帽后,秃鹤又遇到了一系列的麻烦。为了报复他人对他的轻慢和侮辱,秃鹤在校长极为重视的会操上出演了一场笑话。但在后来的文艺汇演中,秃鹤的精彩表演让大家重新认识了他,这个世界上最英俊的男孩„„
这篇文章使我感受颇多:秃鹤虽然顶着一个大秃头,但是他却在文艺汇演中“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使人们对他刮目相看。这说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但也有自己的闪光点。如果你只为自己的缺点而闷闷不乐,却埋藏了自己的闪光点,那么你永远不能得到人们的欣赏。
除了这个,我还从人们对于秃鹤的秃头的反应感受到了:人们的歧视态度是多么严重。如果能有人站出来,给予秃鹤鼓励、帮助和关爱,秃鹤还会在会操大赛上用他自己特有的方式,去报复嘲笑过他的人吗?所以,我们应该对于秃鹤这样的人,伸出我们的帮助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