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500字读后感
当合上《草房子》这本书的时候,我被这本书的主人公桑桑的朋友杜小康的故事感动了。
这本书主要写了男孩桑桑在草房子里经历了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童年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感动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死亡体验中对生命的深切而优美的领悟;……
桑桑童年中遇到的许多人物,发生的许多故事,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红门”这个故事中的杜小康的经历最令我感动,他虽然从一个整天穿着干干净净的孩子,一夜间,因为父亲生意的失败,从此穿的简简单单,破破烂烂的,可他从不把悲伤写在脸上,每天还是照常过他的日子,如果换做其他孩子,肯定又懊恼又伤心,可他会勇敢面对,不退缩。还想尽办法读书。我被杜小康的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
杜小康的经历使我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第一次学走路的画面。那时,在妈妈的帮助下,我艰难地跨出第一步,却在脚还未落地的时候,不小心一个踉跄,整个人都摔在了地上,那时候的我只要有一点的疼痛,就会嚎啕大哭,更别说摔跤了,我当时就“哇哇”地大声哭了起来,本以为妈妈会上前抱起我,安慰我,哪想到妈妈只在一边静静的看着我。我哭得快没力气了,只能抹抹眼泪,抽泣着笨拙地站了起来,我又踏出一步,在快要摔倒的时候,我调整了身体,脚竟稳稳地落地了,连我都大吃一惊,妈妈连忙上前继续鼓励我走路。从此我学会了走路,踏出了人生的第一步。
读了《草房子》使我明白了,做人要学会自立自强,这样将来才会有属于我们自己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