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名为“淳朴”的精神
本书讲述了抗日战争和土地革命时期的白洋淀,有着真诚的人民和无畏的战士。面对日本军队的攻击和“扫荡”,白洋淀人民英勇地反击,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留下了生机,重创了敌人军队。
这本书虽然写出了战争的残酷,却也写出了人心的真诚、人民的淳朴和精神的进取。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邢兰的淳朴,他是鲜姜台的农民,虽然他家很困难,孩子都没有裤子穿,可他依旧无私地帮助其他人。而且,他从来不会愁眉不展或是唉声叹气,他身上的那种淳朴让人十分感动。
他这种精神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农村生活的时候,那里的人几乎都如邢兰一般,有爱心又淳朴,邻里之间会互相帮助,有事情也会义不容辞地去帮忙,而且晚上几乎可以不关门。
记得有一回,我和刚刚下班的外公一起坐上三轮车,然后回到了家,可是,刚刚回来的外公就听见隔壁有人病倒了,就全然不顾自己劳累了一天的身体,以及没吃晚饭的事实,将我交给外婆后,开着三轮车便赶到了隔壁人家的门口,然后带着那位生病了的邻居,全然没有察觉到山那一头渐渐落下的夕阳,急匆匆地开向了医院。
第二早上,我醒来时,便听到外公外婆在谈论那位邻居的事,虽然听不太懂,但是从他们的话中我大概可以知道,那位邻居已经没事了。而且后来从外婆口中知道了,外公是昨天晚上一直等到晚上十点多钟,那位邻居病情好转过来之后才回来的。
那时的我并不理解,为什么外公要对邻居那么好,自己连晚饭都不吃却赶着去帮助别人,现在我明白了,这是邻居之间最为淳朴的关系——友谊,大家都能因此为他人,这是人内心中最为宝贵的东西。
在这个喧嚣浮华的世界,我们已经被那五光十色的欲求迷惑太久,早就忘记那如白开水一样洗练的简单淳朴。当我们重拾这份纯粹,我们就会找回曾经那个无限简单的自己。
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神,要将这种名为“淳朴”的精神从我们内心最深处给挖掘出来。